July 1, 2009

《反吸烟全国录音室歌手选拔赛》6强专访

《反吸烟全国录音室歌手选拔赛》五强终于出炉了!当然要打铁乘热咯!给读者们带来第一手的访问!这一期的访谈,就让经验丰富的六强告诉你他们参加歌唱比赛的制胜秘诀吧!让你往后在各大比赛中作为参考!





参加《反吸烟全国录音室歌手选拔赛》(以下皆简写成《反吸烟》)的原动力

Josline 玉慧: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比赛形式,最近因为有接触到录音室,所以觉得这比赛还蛮特别的。其次,是这个比赛是一个反吸烟的歌唱比赛,会带出一些正面的信息,而不是为了唱歌和比赛而已,有很特别的意义。



Eunice 思茵:我参加这个比赛是因为奖品的部分,对于获胜后可以参与MV外景拍摄和录制EP这些活动,之前都是没有尝试过的。



Joe 耀祖:我本来是学生,那么在完成了一部分的学业后,我给自己一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。音乐当然是其中的一环,所以就这样报名参加了一些比赛。



Jeffry 毅康:其实我都没有勇气参加比赛,之前也没有真的参加过什么歌唱类型的赛事。那么,希望可以通过这比赛寻找到突破。



Serena 盈慧:《反吸烟》其实真的很特别,不但是有主题、有实在的意义,更吸引人的地方是比赛的形式,我想录音的方式会给我不一样的体验。



雷苇仪:《反吸烟》的主题很新鲜,而且录音的比赛形式与以往我所参加过的比赛有很大的不同,所以想挑战不一样的比赛。



分享参加歌唱比赛/唱歌的经验、该注意的事项和特别感想

Josline 玉慧:曾经在一个比赛,有一个评判给过我这样的评语:唱歌咬字模糊,好像在神游。我当时不甘心啊,就当场反驳评判,因为之前的参赛者都被他批评,所以我根本不屑他的言论。我是这么说的:每个参赛者有自己唱歌的风格,而不是一味跟随评判认为对的方式来演绎。那么每每参加比赛,我的喉咙都会在比赛前出现状况,我想是紧张所导致。那么我有食用“金嗓子”(润喉糖之类)和饮用蜜糖来滋润喉咙,也习惯在唱歌前喝一杯温水。其实参加比赛时,饮食和睡眠是很重要的,尤其水量要多。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,在比赛开始前,我会先观察舞台,让自己熟悉整个舞台的各个位置。尤其是梯级和有微微隆起或陷下去的地方,都要非常注意,以免在真正比赛时出糗。我也会先看看台下的观众们,了解人群的所在位置,比如说自己的支持者在哪里,以免比赛的当儿“惊喜”连连。切记在比赛时,眼神不要只停留在某一个焦点,也不要害怕于评审对望,当然死死盯着评审也是大忌。那么在台上的时候,要注意小动作,不要太刻意。比如说,有些人会握拳头来疏解紧张的情绪,可是这小动作往往会让人误以为你很紧张,反而让人觉得不够自然。


Eunice 思茵:我去年才参加了一个蛮大型的比赛,而且比赛有很多的阶段,从试音到最后PK,是很“漫长”的。其实,我相信很多参赛者也遇过一些会施予压力的竞争对手,就是所谓的心理战术。当然,再好的朋友上了战场后,就是你的敌人了。那么我觉得,其实不要太在意其他参赛者负面的言论,做好自己的本分最重要。在舞台上时,尽量不要站在同一个地方或位置太久,应该多走动,cover the stage,多与各方的观众眼神交流。另一方面,我认为比赛也是一个很好的进步管道。比赛所给予的压力其实就是最好的推动力与磨练,让你不断寻求突破,以在未来的比赛做得更好。


Joe 耀祖:之前参加过unplugged形式的比赛,需要边弹边唱。这类型的比赛其实比较注重演唱时所带出来的感觉,所以参加这类型的歌唱比赛,反而是必须对歌曲的情感拿捏自如,不要放太多心思在技巧性的呈现。我曾经试过在演唱开始后,技术人员帮我把麦克风调整到非常靠近嘴巴的位置,让我无法自然的呈现。那么,我觉得在还未开始演唱前,参赛者的准备功夫真的要做足,尤其是还要一边弹奏乐器的参赛者,乐器的声量与摆放位置都必须让你觉得舒服与自在,这样才能更自然的呈现。另外,比赛选曲方面,我都挑选一些比较冷门的歌曲,原因是比较容易让它成为“自己的歌”。就好像张学友的《我真的受伤了》,很多演唱这首歌的参赛者好像特别容易出局,因为只有张学友才能把这首歌唱得好。


Jeffry 毅康:我鲜少参加歌唱比赛,多是为人以吉他伴奏。我最早接触的音乐是属于heavy metal,那么所遇到的歌手和乐手多半是烟民,因为重金属音乐比较aggressive。我觉得其实这不是重点,而是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(trend),因为大部分的代表性乐团都是吸烟的。后来接近pop的音乐,觉得也蛮适合自己,也比较讲究feeling。我也去上过一些音乐课程,身为吉他手,乐理是很重要的。上课后也发现很多原理是同样可以apply在不同的音乐呈现上,无论是唱歌或弹奏乐器,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。


Serena 盈慧:我曾经参加过蛮多的比赛的,那么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有一次的比赛,由于舞台有梯级,所以我很专注的去研究要怎么carry那个舞台。那么歌曲的部分其实已经是蛮熟的,所以就没有太在意。可是后来上台演唱时,竟然唱了两句就脑袋一片空白,忘词!评审给我机会重来,却也还是一样唱不下去。所以就在此奉劝参赛者们,even表演者,在上台前还是必须为你觉得已经非常熟悉的事物在做最后准备。后来也成为了驻唱歌手,也遇过各种各样的客人,与奇怪的点歌要求。所以有时候临场的应对能力要够好,不然会惹怒客人。哈哈!



吸烟·音乐

Joe 耀祖:我觉得(吸烟)是歌手想带给别人的印象,就如J所说的那个heavy metal的例子。不然其实一般音乐爱好者都很少接触香烟的,因为抽烟会影响声音的texture。



Jeffry 毅康:当然是鼓励每个烟民戒烟!我本身也是吸烟的,之前出席一些音乐活动或找一些音乐上的朋友,大部分都是烟民,所以常常会给烟你抽。可是《反吸烟》的参赛者都是不能吸烟的,当然除了我以外也没有另外一个烟民。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,吸烟就变成不容易的事,因为必须顾及其他人的感受,这样戒烟反而更容易。这也是我参赛更重要的目的!既然自己没办法discipline自己,那就让别人来束缚自己咯!我也想澄清一点,那就是其实吸烟是不会给到你任何的灵感,它只会让你更疲倦。我个人认为很多音乐人吸烟都不是为了灵感,而是因为缺乏支持而引发压力,吸烟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发泄的管道。那么,其实it’s all about your mind set!老实说,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大家,once you pick up,就很难let go。所以don’t start!!


他们最真实剖白---录音篇
(资料来源:Serene Music音乐学院交流区














后记

六强的访问,让我看到的就是在平常不过的---热诚!对音乐的热诚!但是他们有不平常的使命----反吸烟!!很庆幸能把一群这样的音乐爱好者聚在一起,我们的交谈与分享真的很愉快!所以,也请在阅读访问的你继续留守着他们的消息咯!更多反吸烟的活动紧接在后!!

“当你想做一件事,你会有一百个理由让你去行动;当你不想做一件事,你也会有一百个理由阻止你去行动。”

所以,不要给自己藉口继续吸烟了,烟民们!反吸烟加油哦!

最后,送上他们比赛当天的录影,让你见证他们的诞生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