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1, 2010

王晟峰

“完美特务J,冰冻全场焦点,把你定格在爱情盲点……”这首歌很熟悉吧?这就是Jolin蔡依林最近期的专辑里的主打歌----《特务J》!这么有节奏且特别的歌曲,不但成为了天后的专辑概念(特务),还掀起了火辣话题!各位读者,现在就要你把注意力定格在这篇访问!他就是《特务J》的作曲人----王晟峰老师!

F:王晟峰老师



他的音乐起点

是不是每每想要开始创作这条路,就不知从何开始呢?先学乐器?学什么好呢?要参与什么活动或社团?晟峰老师就简单得多了,一切就好像顺其自然般的发生……

F:小时候也没有特别想学音乐,反而是妈妈逼着我去学钢琴。甚至到了国中就放弃了学钢琴,因为觉得古典音乐很闷。哈哈!后来,中学毕业后开始接触流行音乐,那个时期才可以说是开始喜欢上音乐。一直到上了大学,因为喜欢流行音乐,也加入了国大的音乐工作坊。

一开始创作时,都会写一些较抒情的歌,比较慢节奏的。时间久了,才开始做一些快节奏的歌曲,就那种比较摇滚和有自己性格的作品。



他不是作词人

晟峰老师说自己的中文欠佳,创作多年来都只是作曲,也没写过什么词。音乐人创作往往都是词曲‘同出一辙’,不管后来是否两者皆被启用。

F:每个创作人都有自己的创作方式。其实如果音乐底子强,而文采也不错的人,词曲都包办是很好的。不过,像我的作词能力不强的人,也可以找人合力创作。那么,早期参加音乐工作坊就有这么一个好处,就是可以接触和认识到一些也同样热爱音乐创作的朋友。开始时,可以和一些人合作,慢慢地寻找那位和你的曲子‘有默契’的人,然后才固定的和几位作词人继续合作。

能够词曲创作的人善于为自己的作品‘搭配’,就是曲和词的配合度高,也能清楚表达所要传达的。而我的case就是,我会attached to几个和我的曲子的style能够搭配的作词人。长期来说,他能了解你的作品的类型与要求,继而写出适合歌曲的词,又或者是相反的。


特务J




应该很好奇每一份作品的开始吧?很多人也曾经问过类似这样的问题:“哇!那些会创作的人好厉害!到底是怎样写出一首全新的歌?”同样的,这不是笨笨的问题,这就是笔者在上文所提及的----不知从何开始……


F:一开始,这首歌就是为Jolin量身订‘作’的。那时,我和我的搭档就有进行讨论。这首歌曲最有趣的地方是,它是先有概念的。那时好像是《007》刚上映,那么就成了我们“特务”这个概念的灵感泉源。


读到这里,最近最火红的电影是哪一部啊?哈哈!你也来个“概念创作”吧!话说回来,有了概念之后,晟峰老师的曲子又是怎样创作出来的呢?


F:其实,电影先给了我一种“感觉”,然后才开始有了歌曲chord的玩法。重点是,当你有了一个概念,就要去找一些reference来帮助你进行。比如说,特务这个概念应该有些怎样的感觉?而什么样的melodyline才能营造出那种感觉?这些都需要做一些功课才能开始的。


快歌其实没有太注重chordmelody,更为重要的是groovy的部分,说到底就是鼓的部分。快歌比较重感觉和其带出的idea,这首歌可以说是有了基本的structure loops,才慢慢形成的。写快歌节奏感当然要很好,多听类似的歌是会有帮助的。在自己开始对节奏有所掌握,偶尔突然想起一些画面和旋律时,你就会自然而然懂得配搭上怎样的节奏。然后,把想象中的loopsgroove编出来。


要做快歌的人,我想应该要对编曲有一定的认知和了解,应用编曲softwaredrum loops program帮助创作的进展。此外,懂得编曲也能把自己想象中的idea呈现出来,比如说那些部分要有什么样的节奏和感觉。


流行音乐的旋律都大同小异(不然为什么老有谁抄谁的新闻哩?!),对于新手来说,自己的创作很多时候都会被说成和某某歌曲很相似。这种时刻,就会认为自己到了“瓶颈”啊、江郎才尽啦什么的,根本就是在自我打击嘛!别灰心了!你可以寻找突破的!


F:多听一些自己不听或不常听的歌曲吧!就非主流的歌曲,从中获取一些灵感。这类型的歌曲的chords就没那么predictable,所以可以作为参考。有时间的话,可以捧着吉他或坐在钢琴前,慢慢摸索出不一样的玩法。


作曲没有捷径,虽然是有点“古老”,但是还是那句:多听,多练习!成功是留给肯多付出的人的哦!嘿嘿!




在《娱协奖》与罗忆诗合照的晟峰老师



他编快歌的软件

F:编《特务J》的demo是用ReasonReason是一个蛮completesoftware。基本上有了这个软件,很多类型的歌曲都能编得出来,它本身提供了足够的VSTi。它是比较偏于用来编有节奏的歌曲,它的sycnitizerdrum sample都还不错。我建议用Reason来做loops,因为它有两个drum mixing


每个软件都有其不足之处,Reason呢?


F:其实,用Reason来编各种歌曲都是ok的。其实若真要说弱点的话,每个不同的软件都有一个共同不好的地方:某些VSTi听起来多多少少会有点fake。那么,这种问题也很容易解决的,就是找一些refill来加强你的software library


发表创作的方法

你会写歌?可是却从来没有发表过自己的创作?还是,你曾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歌曲?到底要怎么做才是最安全的呢?


F:网络式的发表最大的好处是,它是一个免费、公平的平台,你不必是某某人才拥有发表的权利。可是却要冒被盗用的险,面对版权的问题。这就是其中一个原因,使我认为版权公司是一个最直接、最传统的发表管道。


大马的版权公司分两派:大公司和小型的公司。大公司就包括环球、华纳等。那么另外一派呢,可能就没有大公司的structure,旗下的创作人可能就少于50人。例如:无比音乐,而我是属于Like Music旗下的创作人。


其实不管其公司是大型或小型的,都有各不同的好处与坏处。大公司旗下的创作人过百,比较起来,小型公司更能给予创作人更多的personal attention。话说回头,小型的版权公司也是会sub一些歌曲的版权给大公司。在专辑里头常见的OPSPOP就是original publisher,而SPsub publisher 那么,Like Music在台湾就是under环球的,卖歌到台湾就都通过环球。


那么,想卖创作的人可以直接找publishing house谈,看其公司是否有兴趣跟你合作。当然,想要参与专辑案子,你必须是其旗下的创作人,才有机会大展拳脚。所以,实力很重要。底子够强的话,一定会被发掘的。没有公司不爱人才啊!呵呵!



在《娱协奖》与众艺人合照


曾经被退稿?却还不清楚自己的创作为什么不能通过?到底自己的歌哪里不好了?


F:其实当一个专辑案子一开file,投稿的作品是成千上万的。制作团队根本没有办法把每首歌都听完,更掰说一个一个讲评了。通常没有消息活来(feedback),你就知道是失败了。重点是,每个案子的要求都不同。你可以把最后被采用的成品多听几次,了解其要求是什么,从中学习如何达到需求。可以问问自己类似这样的“反省”问题,比如说:我的歌曲哪里出错了?编曲不对?不适合歌手?不适合专辑概念?要自己多研究这些成品,与其讨论一首歌的好坏,还不如努力专研专辑制作团队所要求的。


创作路艰难

现实一点,做音乐和吃饭比起来,吃饭好像重要多了。哈哈!笔者才不是无聊的人,可是接下来这个问题,请所有创作爱好者,慎重地想想------创作,可以赚钱吗?


F:我觉得刚开始一定做不到,就是当你还没有卖到一定数量的歌曲之前,很难有稳定收入。除了单纯的创作外,我本身还有触及其他的音乐工作。所以不是全职创作人,却是全职音乐人。呵呵!


现时代的唱片销售量都不如以前,单靠版税来生活是不如大家所预期的。要靠创作生活,得靠公播:你的歌要很K、电台点播率很强、适合电视剧(主题曲或插曲)等。


现实的说法是,在这一行,如果你的音乐天赋高,那是一个bonus;相反地,后天的努力就很重要了!如果你的musical sense欠佳,想要努力也必须是越早越好,因为年轻就是本钱嘛!多参加音乐工作坊啊!创作比赛啊!都是一些有机会approach音乐人的管道。


说起创作比赛,现在有更多的歌唱比赛不停的在进行。这现象健康吗?


F:很明显的,现在的创作风气没有以往那么强烈了。“本地创作”在过去是创作人的一个目标,现在的年轻人反而少了这种“使命感”。大部分的人最终的目标是当歌手,歌唱比赛就变成他们最直接的管道。


以前的歌会很耐听,歌词也很有意思,也和曲子很搭!而现在如果想找很经典的词曲,比较难了。现在的人听歌可能都只是为了消遣而已,播了听过就算,已经没有太高的艺术鉴赏成分存在。我的希望是,在创作风气跌到谷底后,会反弹!哈哈!



采访后记

老师后来还说:虽然创作没带给他财富,但是就是喜欢音乐!对音乐的热爱,是他继续做音乐的动力!这次的访谈,笔者深深体会到音乐的“灰色地带”。笔者相信很多读者也有过这么一段艰辛的创作路,可是不要灰心。也许,下一个《特务J》就是你!!加油!


p/s:老师说自己的文笔不好,但是却有一个非常多元化的部落格!哈哈!

瘋人日記|madmandiary.com

还有!!介于版权的问题,笔者没办法上载《特务J》的demo版本~~~
但是!!后来,却在在网上搜寻到~~~嘿嘿~~
你们知道怎么做咯??!!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