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24, 2009

解剖Manhand唱片製作幕後秘密,教你如何錄製饒舌音樂

本地组合Manhand是少有的广东饶舌组合,不但如此,除了饶舌棒、歌声好之外,《慢行》这张专辑也是他们5人一起制作完成的。到底饶舌和Hip Hop音乐与其他的流行曲制作有什么差别呢?就让刚在《2008娱协奖》获得多个奖项的Manhand“话啤你知”!!


D : Darren

B : Mc Bee

V : Von

T : Mc Toy

DJ: DJ Point

S : Shaynon


Manhand的诞生

S: Manhand一共5个人啦,之前还是6个人,那么是在什么情况下大家认识,然后出 道发片的呢?


B: 这说起来是一段好几年前的故事,哈哈!!整78年前,那时,我和Mc Kit是和一个乐团一起玩音乐的。那么,我和他那时就已经对HipHop和饶舌这类型的音乐有一个概念,那就是很想把Rock和饶舌结合。但是那时的队友不能接受,所以后来我们也解散了,那么这个概念也就搁着了,但是我们一直很想做这样的东西。



DJ: 那么,3年前,通过朋友认识Mc Bee Mc Kit。过后,对于他们的概念,我也感兴趣,所以就开始合作做一些rough创作。就这样,从没有到有自己的歌曲,然后开始DIY自己的EP,那时候就只有2首曲子。



~*DJ Point*~


B: 对啊,还记得我们是在一场Times Squareshow宣布Manhand正式成立。那时,就只靠那2首歌到处表演。后来获得现任老板的赏识,对我们的concept有信心和兴趣,就签下我们,开始筹备发片。


T: 我是本来就认识Mc Bee,那么后来他问我interested?我也很喜欢Manhand的concept,所以就加入了。


V: 而我呢,就是通过一个老师,他说有一个组合需要一把女声,就叫我去试试看。很意外的,后来就获选,正式加入Manhand


B: 对啊,其实会唱广东歌的不多,要唱得有感觉的更难找,那时一听她的声音,就有一种“啊!就是她!”的感觉。


D: 我本来是studio engineer,有一次录音时,他们急需一把可以唱rock的男声,那我一向也有玩band,对歌唱也颇有兴趣,就录了,谁知也顺理成章的加入他们。哈哈!


B: 因为我们rapper比较不擅长歌唱的部分,他就不一样,哈哈!rock唱的很有味道!就这样,3rapper,男女主唱各1个,还有一个DJManhand就是这样成立的啦!嘿嘿!



《慢行》

S: 那么大家都有参与《慢行》的制作吗?


B: 是的,大家都参与每个过程。


S: 那么,组合嘛,一定有意见分歧的时候,那都怎么解决啊?


T: 打架啦,谁赢就听谁的!哈哈哈哈!!


V: 哈哈!其实这些都是很平常的,不过我们都会尝试达到共识的。


S: 大家的主要角色呢?


B: 概念和词是Mc Kit在作,Darren DJ Pointmore on arranging,我和Mc Toy是负责写rap的,有时大家也会在编曲上给意见,好像啊,想要怎样的感觉,就告诉他们,so that出来的东西大家都喜欢。


Rap的编曲

S: DarrenDJ Point可以说说rap的歌曲arranging方面和一般的有什么不同吗?


D: rap的编曲是很free的,就是可以很自由的加入任何元素,可以很随性,不像一般的流行曲,必须跟着原有的chord去编,因为chord已经fixed了,所以一旦放错了什么,整个曲子就spoilt了。Hip Hop和饶舌音乐不一样,它没有固定的chord,而比较注重beatsound effect,所以是很lifely的东西,可以不受约束的玩很多的花样。那么编的时候,用比较多的sampling



~*Daeren*~


DJ: 那些sampling大都是我们自己弄的。


S: 哇!怎么弄?


DJ: 就可能加快一些sampling,如果说是比较dry的,就在reverb方面着手,弄得比较有空间感一点。那么基本上,basspiano就是live弹奏。




S: 什么软件的sampling你们用得ok的?


D: 这个嘛,不敢写保单啦,哈哈!不过我都用AcidNuendo3


DJ: 我在用CubaseMac Logic



Rap词好玩?

S: 词的方面啊,rap词会不会比一般填词困难啊?因为都是很长的词。


B: 不会啊,最重要是有概念,那么顺着主题就可以写很多东西出来了。我还蛮喜欢写rap的词,因为即使是很长,写的时候却可以天马行空,没有任何约束。不像一般的词变化不能太大,字数和题材都受限,rap的词可以任由我去设计。



广东话的发音

S: 那么Von唱的方面呢?广东歌的唱法和rap会困难吗?


V: 难!对我而言,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!毕竟从小说华语长大的,所以刚开始的时候都不大习惯标准的广东话发音,那一阵子真的很幸苦。比如说,只要嘴巴稍开大一点,整个读音就会跑掉,“机”(广东发音:gei)和“鸡”(gai)是最好的例子!!哈哈!还有啊,如果你不是rapper,就会不习惯rap的时候要找自己的呼吸点。Rap和唱歌不一样,有时rap很长,我们要懂得如何“偷气”。录音时,如果“偷气”不成,会出现“吃字”的状况,那就要再录过。


~*Von*~



Rap也有tone

S: 那么rapper呢?


B: 其实rap和唱歌一样,也是有tone调的,它在一些地方还是有高低音,而且rap的时候要有flow,而每个rapperflowtone都不一样。


V: 对啊,有时和他们一起录,还可以跟着他们rap,知道那首歌的toneflow,如果要我自己来,现在还不能抓到自己的style


B: 其实,每个rapperrap法都不一样,不过不懂的人却以为我们在模仿。如果真的研究过,其实rap的学问很大,每个rapper都是不一样的个体。


S: 说真的,我是门外汉,依我看,还真的都大同小异。


T: 哈哈!不奇怪,因为rap很快,每个rappertoneflow,甚至咬字,都不是一听就能察觉其差别,所以会给人错觉。


S: 录音Rap的时候也是像在表演时那样一起录的吗?还是分开?


B: 开始时是一起录的,后来就分开录。那时还坚持one take,不过试过才知道,如果有一点不好就要整个来过。而且那时完全是“新手上路”,我们谁也没试过录制rap,所以我们根本就是一边做一边学。慢慢的发现,其实rap的录制可以用backingcover,那么一些难避免的发音问题就可以有多层layer盖掉。



~*Mc Bee*~


S: 最大的挑战是什么?


B: 就是2rapper有“和音”的时候,因为每个rappertone调不一样,所以会有冲突,变成两把声音在“吵架”。


S: Rap也有主音和配音??!


T: 有啊!当两个rapper一起rap的时候,toneflow的起伏不一,就会有和音。当然,这是要配合的。



~*Mc Toy*~


S: 最后啊,可不可以说一说得到《2008娱协奖》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最佳团队奖的感受?


B: 对我们而言,这个奖是非常有意义的,因为是第一个团队奖,我们又是第一个得奖的组合。算是写下“历史性的一页”,哈哈!但是同时,这个奖在给自己肯定之余,也代表着新的开始。不好听说句,是新的压力的开始,哈哈!




采访后记

这次的访问,才深深的了解到hiphop是怎么一回事。事前,我一直以为hiphop是个潮流,但是有人教会了我,hiphop其实应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,因为它是一个文化;有人让我看到那股对hiphop的热诚是可以那么的强烈,那些人组在一起,有个特别的名字---Manhand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