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28, 2009

音乐治疗到底可以治什么病呢?整个过程又是怎样的?

Cheryl Mow是毕业于University of Queensland,主修音乐治疗(Music Therapy-以下皆简MT)。音乐治疗在本地并不被广泛认知,多数学院也没有提供这冷门科系的学位。因此,Cheryl算是少数可以在本地找到的音乐治疗师。加上她本人长年留驻在国外工作,所以这篇音乐治疗的访问实在难得!此外,透过Cheryl也获得有关的联络号码和相关网站。千万不要错过了!

C: Cheryl
S: Shaynon


S: 可以先分享一下你现在的工作状况吗?其实MT是怎样的一个治疗?


C: 好。那我现在在Queensland的一间类似老人院的地方工作,每个星期三天,另外两 天也在一间残障中心里工作,那里有一些身体有缺陷和有沟通障碍的成人。音乐治疗就是用音乐去治疗病人,或用一些乐器去帮助他们。像是曾经中风的病人,能透过敲击乐器来锻炼或做复检。它是一个针对性的治疗,let say他们无法移动他们的手指,那么我们会设定几个阶段的治疗,同时定下目标so that在该治疗完毕后,可以看到一些改进。For this case目标就是手指可以移动,即使一点点也ok。


S: 我参考过你给的资料,你之前是修读学编曲的 ,为什么后来会选择出国修读MT 呢?


C: 我一直都有想过念MT这科,但是本地没有这类型的课程。那么后来就有读到一有关的资料,所以就决定先完成音乐的Degree再做打算,我也曾经在录音室做编曲的工作。让我想专修这个课程最大的原因是我妈妈,她一直都有在教英语补习,而学生是一些有学习障碍的小朋友。我一直有在助教啊,像是用歌曲特别教学。其实一些像是患有Autism、Down Syndrome的人对音乐都有较好的反应,like English word,他们学会怎么用唱的方式更快地把生字记起来并说出口。


S: 那么,治疗过程有哪些活动?就拿中风病人为例好了。


C: Ok,如果是用乐器治疗,那么我得告诉他们怎么做。Let say我们有击鼓活动,那我得教他们怎么抓鼓棒,然后他们得慢慢学会移动手臂。就是这样,一点一点的,像是一般的复检,只是用的是乐器。


S: 还有哪些病是可以透过MT来治疗的?


C: 很多啊,像是老人痴呆症啊!音乐可以刺激人的记忆力的,那我们的治疗方式是以特定的歌曲来让老人家记住一件事,it’s like当我们播放这首歌,就会remind他们某件事。我们也有叫他们创作,让他们填自己的词,然后在我们的帮助下谱曲。整个过程的进行可以让他们不那么善忘,甚至是重拾某些记忆。


S: 那么你有和哪方面的人做一些沟通吗?像是心理医生之类的。


C: Actually,我们是一个team的。那么,心理医生会做出诊断,看哪个治疗适合病人。


S: 马来西亚的MT活跃吗?有这类型的学院或治疗所吗?


C: 本地的音乐治疗大多用在帮助有阅读障碍和智障的小朋友,not too much in老人院或是医院。这里是有一些音乐治疗师的,但都是以私人服务的方式在进行,而本地是没有类似的学院。

*马来西亚仅有一间提供音乐治疗的心理辅导室位于Subang,其负责人是Yvonne,联络电话是017-6683702。更多详情可以查阅此网站www.jmecc.com.my/jmctu



~左边粉红色衣服的就是爱心天使---Cheryl~



采访后记
Cheryl前来接受访问时,手里拿着一份资料,慢慢写着的都是MT的资料,而且都是亲自整理后打出来的。这个体贴的举动让我深深感觉到她对宣扬MT的用心。音乐治疗这个领域其实在国外广受推崇,它对病人有一定的效果。很可惜的是,本地却连一间教学的学院也没有。这次真的非常感谢Cheryl打开了一道门,让大家可以从更直接的管道获得有关的资讯。以下是笔者找到的有关链接,希望对有兴趣的朋友有帮助。



与你分享可以放松心情的音乐吧!特别推荐Enya的Wild Child。压力时,闭上双眼,听一听,深呼吸,你会感觉世界大不同了哦!祝你天天都有好心情!



Wild Child - Enya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