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16, 2010

Serene 詹雪琳

目前风靡全球的无伴唱音乐(Acapella)正值发烧期,大马却出现了“Sacapella”!到底什么是Sacapella呢?原来是本地著名DIY歌手Serene詹雪琳继第一张《I’m Not Serene》摇滚专辑及上一张《I’m Not a Star》自创三角辑后最新的音乐搞作!每次发片都让人惊喜连连的她,这次又给本地乐坛带来了什么样的玩意儿?



Sacapella

Sacapella是Serene詹雪琳的自创新名词,是Solo Acapella的合成词,寓意着单人式无伴唱音乐。一般的Acapella都是很多人一起配合演唱一首歌曲,Sacapella则是由一人负责所有的歌唱部分,包括人声乐器。这个自创的全新名词Sacapella也象征着Serene’s Acapella,相较于其他的无伴唱音乐,Sacapella听起来别有一般感觉。早在出道前,Serene詹雪琳就曾经是“音乐搅拌机”Acapella合唱团的的团长,并带领成员参与各类不同的Acapella演绎活动。

“一直以来都对无伴唱有着浓厚的喜欢,满满的和旋创作点子老是在脑子里转。在上届《娱协奖》的一个活动上,自编了Acapella版本的演出,反映不俗。因此,让我更有信心把这个对于本地圈子来说还不普遍的音乐风格,带进本地乐坛。”维持一贯作风,Serene詹雪琳这张Sacapella专辑不但概念特别,连带曲风也大胆重编,打破Acapella慢节奏的“传统”。

《I’m Not Solo》

大马首张Sacapella专辑----《I’m Not Solo》的主要概念是要表达一般上班族的心情,籍着三个不同阶段的追梦理念,带出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写照。“年轻一辈对于追梦都带着不确定的心情;新上班族对于继续追求已被遗忘的梦想缺乏勇气。工作了很久的上班族在经过现实的洗礼,追梦对他们而言又有另一种体验与想法。现在身为音乐学院的院长,也是半个上班族,对于这个现实生活中常出现的矛盾也深深了解。不是希望籍着《I’m Not Solo》改变什么,只希望听众在听了整张专辑后能对追梦有多一层的想法和选择。”《I’m Not Solo》的制作团队都是Serene Music音乐学院最棒的音乐人。专辑里的三首歌曲分别有半唱版本和Sacapella版本。《追》是属于舞曲类,是Serene詹雪琳的新尝试。《停在何处》带有浓浓的现代式城市民谣味道,而《不了解》则较为主流。




Sacapella VS Pop

Serene詹雪琳坦言录制这张Sacapella专辑与制作上两张专辑差很多!“DIY Sacapella专辑会比一般专辑来得快,因为Solo Acapella是一个人完成歌声和人声乐器部分。可是,确实比一般专辑困难。一个人的音域有一个范围,当所有的声音来自同一个人的时候,就会有‘相撞’的情况发生,造成有些声音听不见。另外,节奏方面也要控制得很好,因为没有背景音乐的帮助。所以正式录音之前,一直都有在用VE-20练习。不过,这都是全新的体会,很有趣!”



更有趣的是,专辑的录制过程中,竟然连失灵的麦克风也被派上用场了。“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,不下心使用了失灵的麦克风,可是录制出来的distortion效果竟然更理想,让人声唱出来的鼓声更像真正的鼓。哈哈!”此外,录制无伴唱版本的歌曲好事特别长。“唱歌的力度拿捏要很精准,不然混音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困难,只要声量稍稍不对就会重唱。”不过为了让整体的感觉更自然,《I’m Not Solo》里的Sacapella版本的歌曲只稍稍做了reverb和panning,没有复杂的混音效果。

相较于普通流行歌曲,Sacapella版本的歌曲张力也许不及伴唱版本,但是纯人声的音乐却渗透了很多很有趣好玩的元素,能给于人一种特别自在的感觉。这是大马首张Sacapella专辑,相信看头不小哦!本地乐坛又将会有什么回响呢?会刮起一股DIY旋风?敬请期待咯!

采访后记

笔者的第一篇访问也是Serene詹雪琳的文章,所以最后一篇访问也找来了近期发片的她做对象,希望始终如一。哈哈!她是本地少数很努力在独立制作的歌手,本身也很有想法和原则。祝她能成功让DIY发光发热!
希望这一系列的访问真的让读者们更了解DIY音乐,更喜欢DIY音乐。有机会在和大家见面了!再会!^^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