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1, 2010

Tracy Khooa

一个现象:一般DIY歌手的穿着风格都有很强烈的“个性化”,不是很夸张的奢华,就是很朴素的简单。没有冒犯的意思,绝对没有!而这也是一部分而已,并不是全部的做法都一样。DIY坚持的是卖音乐不卖包装,如果专辑没有吸引听众去买的卖点,再好的音乐也无法被听见。更直接的说吧,形象很重要!这次的访问找来了Estyle Image的创办人------Tracy Khooa,为读者们解剖有趣的形象管理学问。





Tracy Khooa


19岁就成为化妆师的Tracy,曾经出任多种特殊场合化妆师,例如婚礼、舞会、年度晚宴、商业造形、时装表演活动、时装摄影及艺术摄影。 经验丰富的她近期的工作案子都是大型活动,包括《2009年Astro新秀歌手》、《2009年寻找魔豆YMMWP》、模特儿公司形象顾问、《2009年Artistry化妆师》、《2009年马来西亚戏剧最佳男演员形象顾问》、传销形象顾问等许多社会活动。Tracy也是Serene詹雪琳大马首创Sacapella专辑的照型顾问,负责了整张Sacapella专辑的形象管理。

懂得通过男女衣柜、肤色、轮廓、骨骼、发色和五官来分析顾客的穿着打扮颜色范围和款式风格的Tracy,运用日本色彩系统分析与物理数据的配搭为最终的分析标准。现为国际专业形象顾问会员的她,更在全马提供很多形象培训讲座。


音乐与形象

形象和音乐的配搭很重要,在把音乐风格带出的这一环,形象顾问“身负重任”。“每个东西本身已经有个‘形’:就像一台四方形的钢琴,如果被改照成圆形是不可能的事,因为它原本的形状才是最符合它有气质的形象。”所谓的‘形’既是你给人家整个外观上(还未被改照前)的第一感觉,它是自然呈现出来的,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改变天生的‘形’。“这是自然的定律,这和没有办法把成熟的张学友改照成可爱教主的道理是一样的。”言下之意,形象上的气质是自己本身散发出来的,而影响着这气质的包括你的骨骼、轮廓、肤色等。


部分马来西亚人的打扮并没有把他们本身该有的气质带出来,因为“颜色搭配”在大马并未流行。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量颜色,只要穿上对的色系服饰,就能把整个个人感觉带出来。至于如何找出自己的能量颜色?大家可以试试看穿上7种不同的彩虹颜色系列服饰,也别忘了尝试黑白灰的服饰。试装之后,你会发现有其中一种或一些颜色的服饰穿在身上,是特别看且耐看。那就是你的能量颜色!” 大家或许有个和笔者一样的疑问:如果我喜欢的颜色不是我的能量颜色呢?“这不是一个问题,只是视乎你怎么去搭配。如果能量颜色是红色的你,却喜欢紫色,你可以穿红色的衣服配搭紫色和胸针啊!”颜色是直接影响心情的重要元素,因此在穿着上还是应该穿戴一些喜爱色系的饰品。




很多人或许有这样的经验,明明性格就很外向,但是可爱的脸总是让人误会自己很内向。你也许会疑惑:这样的脸还能推出摇滚专辑吗?答案是能!“这绝对不是问题,不过前提是歌手本身的性格就很摇滚或类似的气质。只有这样,经过改照后的摇滚歌手才能散发出该有的味道,而为他全新改照的摇滚照型才发挥了其作用。”言下之意,形象或外观的改变只是一种辅助,最重要的还是天生的气质与性格。


形象顾问

Tracy当形象顾问有个有趣的习惯:一旦接到形象改造的案子,她第一个工作竟然是陪顾客逛街。“通过逛街能让他们了解,不是他喜欢的款式就适合他。我会先让他们选择自己的喜欢的服饰,然后再挑更适合他们形象相同类型的服饰,让他们作比较和看出其差别。”很多人认为做照型需要花很多钱,所以都避而则谈。还记得能量颜色吗?牛仔裤配T恤也可以是形象满分的配搭,只要颜色和款式选择正确。

弄清楚了服饰造型,接下来就是一个可以带出其造型气质的妆颜。化妆在形象改照占了重要的位置,日本眉眉的出门概念:不画眼线就没有眼神,不涂口红就没嘴巴。“化妆是一种礼貌,在不同的场合化适合的妆,才能显示出你对该活动的重视与尊重。即使你的穿着再怎么特别或好看,不化妆就是代表你只带了你的身体出门,眼睛、眉毛和嘴巴都留在家了。”

万万没想到骨骼也是形象管理的一环!举个例子:饰品配件的选择。“每个人的骨架都不同,有些人可以配搭大花胸针,有些人却适合迷你吊饰。比如说,骨骼小的人不太适合穿戴大样的饰品,会让人感觉到饰品比人还重。别人也会很自然地把焦点放在饰品上,而脸散发的光芒也会被掩盖。这些决定性的‘选择题’也是‘致命’的一环!一个小小的饰品不但要视乎个人体型的大小,更要注意穿戴后给外观带来的效果。但是更重要的是整体上的感觉。”




形象是一个带出自己性格的“图像”,很多时候我们都应该留意自己的穿着给身边的人带来的感觉。“一个正式的晚宴上,大家的服饰都以黑色为主。如果你突然穿了一条红裙子出现,虽然会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,但是同时也会让身边的人感到压力。过分的特出自己会给自己和他人之间筑起一道墙,让人觉得你不太容易接近。”大家在形象的管理上应该多花心思,在这个现实的社会,第一印象就是一切,甚至是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元素。将心比心,当女生看到体型稍胖的男生与帅哥站在一起,目光都会自然地投向帅哥------外表真的很重要。但是,如果帅哥穿着邋遢,而胖哥哥的衣着光鲜得体,女生们的注意力却不会是先前的那个了------第一影响更重要!

本地的娱乐圈子发展仍未算膨达,很多时候DIY歌手都必须寻找服装赞助。“有时候为了找赞助而找赞助是不对的。歌手本身应该要知道专辑概念和其歌唱路线,然后根据这些寻找适合的合作伙伴。再找到了赞助商后,也应该在进行一番的讨论,弄清楚照型的概念。过后,再由其形象造型师着手配搭符合专辑路线的服饰。一味的穿上赞助商提供的衣服,而自己却也不知道适合不适合,只会让歌手的形象模糊及专辑概念也无法传达。”

笔者会认识Tracy是因为她是Serene Music的学生。问她为何选择进修音乐?“我想更了解音乐,学习更多这方面的知识,这样会帮助我形象顾问的工作。懂得这些,在与歌手们沟通的时候,就更容易捕捉大家想要表达的概念。”Tracy也表示,当歌手把一首歌唱完,如果甚为形象顾问的她没有办法捕捉那个感觉,那么设计出来的造型‘好看有限’。“成功的形象顾问在处理歌手的案子时,要懂得通过音乐旋律去了解他们的心情。”更值得一提的是,Tracy也曾经是个演员,曾经参与舞台剧和一些戏剧。因此,她很了解角色演绎的形象需求。“不断的增值自己,了解各方面的知识是形象顾问的本分。”


访问后记

Tracy对于这份形象顾问的工作可说是超级有热诚,懂得演戏和音乐的形象顾问不多吧??因此,打打广告:如果真的需要形象顾问或想进修形象课程,非Estyle Image不可好不好??哈哈哈哈!

1 comment:

  1. Firstly i need thank you Serene Music give me a chance to handle acappella new album image and 3C digital magazine too^.^sure need thank you Shaynon have a good and nice interview to me ^.^Wish every one have a nice day^.^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