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1, 2010

dayDream


dayDream寓意白日梦,但是这班名为dayDream的摇滚乐团绝对不是一群发白日梦的人!他们努力、坚持,一直到最后终于梦想成真。形象走好玩、调皮的路线,但是对于音乐他们并非像在台前那样“吊儿郎当”!让笔者从音乐的角度,为你解剖这班大孩子专业的一面!


dayDream


dayDream早在七年前就已经成军,而从一开始到现在为止,只有Daeren和胞弟佑人从未离开过。“一路走来,一直会遇到很多的音乐人。大家的音乐想法和概念都大不同。虽然一直都有更动,但是最后还是找到了这么一班理念一致的团员,促成dayDream顺利成军和出道。”

首张同名专辑《dayDream》就如其名,不外是想表达有关发白日梦和履行它的意义。“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梦,但是一味空想而没有实际行动,最终就只是白日梦而已。《dayDream》主要的概念是:付诸行动与实现自己的‘白日梦’是很重要的,那才是有成就的表现。就算失败也罢,至少尝试过后的人生才不会有留白!”除了要带出这个深具意义的信息,dayDream的成军也让本地华文乐坛注入了全新的摇滚Live Band元素。他们的摇滚音乐不但有动力,还有有一股冲劲力,让人会不自觉摇动身躯。

这张由Manroom特别设计的专辑封套非常有趣好玩,设有可以旋转的“齿轮”,让购买专辑者可以随意更换成员们的造型服饰。其实这个设计是有用意的,是为了带出一个讯息:想要做什么决定或走哪一条路,都可以自行决定,不需要让别人左右你的意愿。“你的未来、你的生活是你的,没有让别人替你选择的必要。”专辑封套也采用了厚实的纸皮材质,让整张专辑拿起来很有手感。Daydream也稍稍透露了成就这张专辑封套的印刷公司是位于Wangsa MajuDIY歌手们不妨尝试询问详情,也许自己的下一张专辑封套会更引人注目!

其中一个造型是身穿工人装,加上有复古的机车做道具背景,让人有送报小童的感觉。“我们就是希望让人觉得我们是快递员,把音乐‘快递’出去,传送给大家!”

dayDream可说是这个年度备受瞩目的新人乐团,恰巧碰上2年一度的《娱协奖》,他们也报名角逐多项奖项,实力不容小觑。


歌手/Rapper佑人的摇滚Live Band创作 &吉他手兼歌手Daeren

Daydream成员们的合作方式是很有默契的:大家各自有了作品后,就会进行一番讨论。然后再各自配合歌曲的曲风,弹奏自己的部分,做出完整的编曲。

这些轻松且琅琅上口的歌曲,词曲和Rap方面大部分是由歌手兼Rapper佑人负责。歌词里不难发现很多对于‘泡妹’的讯息,是属于爱情的一种。虽然少了浪漫,但是这种轻松、有趣且直接的表达方式,更贴近现实生活,让人感到舒服和亲切。就如其dayDream乐团名称一样,佑人作词的方式也是不按牌理的。“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,没有给自己设置框框,最后才给歌曲定下最适合的名字。”

佑人连带Rap的部分也一起负责,要把很嘻哈的说唱歌词填进摇滚的曲子里有一定的难度。“Hip-hop类型的曲子beat很重,在填词的时候会比较容易抓到tempo(拍子) 。但是摇滚歌曲的鼓声(拍子部分)和melody就不一样了,要与说唱融合真的不容易。”他表示自己较注重rapflow,在适当的部分有适合的快、慢、走、停,会让整首歌的感觉更好。个人风格有点ABC的佑人,说唱的风格也偏向美国风。“在rap的时候一定会想要有很cool的感觉,更重要的是,只要catch到自己的tone,就会琅琅上口了。”

身为Manhand的吉他手,现在又是dayDream的团员,Daeren开玩笑说:“终于成为主唱了!哈哈!”骨子里就是典型Rocker的他,对于演唱《dayDream》里的歌曲可说是轻而易举。

Live band电脑音乐编曲

本地尚未有最好的Live Band录音室,因此《dayDream》只有一半的歌曲是采用Plug in的方式,现场弹奏录制;另一半的编曲则是电脑编曲的效果。“吉他100%是现场录音,有部分的Bass也是plug in录制的,其他的有一部分则不是现场录制的。”Live Band的电脑编曲部分很重要,为了不让声音效果听起来过分电子化,混音方面需要作很大的调整和修饰。Live Band音乐最重要的是要有‘现场’的感觉,万一调整不妥当就会听起来‘很假’。


吉他手Christ & 贝司手Jason

吉他现场录制有分两种:电吉他录制和木吉他录制。木吉他顾名思义就是以其材料------木,为根本。用以制作木吉他的木料当然要是甲级的,但是还有另外一个说法就是:一把新的木吉他,其声音不会比弹奏了五年的木吉他来得好。“弹奏了一段时间的吉他,吉他弦在每次弹奏的时候,所传播至其吉他身的振动力,促使吉他的声音越来越响亮。”

用木吉他录制acoustic版本的曲目是最好不过了:“多用Mic-ing,其声音会比direct input的吉他声好。不然出来的效果听起来会比较flat,只会听到弦的声音,吉他body的声音就听不太出来了。”

电吉他的录制方法也有两种:用麦克风对着amplifier 收音和直接录制(direct input)。每种 amplifier出来的声音有差异,有的比较crunchy sound,有的比较clean soundChrist推荐:“如果说clean sound amplifierFender不错。Marshall出产的amplifier,出来的声音就比较distort。”言下之意,每种amplifier的本质都不同,要视乎个人要求作选择。因此,买amplifier之前,要先下一番功夫做功课。

贝司(bass)的录制方法较少使用mic-ingamplifier,一般都是直接plug indirect input)。“不过有些时候,我会在中间加个pre-amplifier。”Jason是使用Line 6 POD Bass XT LIVE录制dayDream》,本身曾经拥有数把贝司的他,最终拥有一把他认为是最好的贝司是Sadowsky


鼓手Ryan & 键盘手Raja

说到技巧,打鼓显然是一门很大的学问。鼓手Ryan认为一间好的录音室,对于录制鼓声来说,是必须着重的部分。录音室的隔音和器材设备会直接影响Live的鼓声录制,然而,一个录音师的专业也是其中一个重点。录音师要非常擅长‘捉住’(录下)每个最好的声音和拍子,把每个clip存档,再把声音‘拼凑’起来。鼓声的录制和一般歌唱声音的录制不同的是,歌声录制一般不鼓励punch-in,因为会出现瑕疵;Ryan则鼓励鼓声采用punch in录制,再把最好的声音与节奏和拼在一起。

鼓的选择守则是:一套鼓的锁敲打出来的声音要好。“录制Live最重要的是现场收音,因此用来录制的drum set所(敲打)出来的声音要有一定的水准。”Ryan却也表示,一套鼓的好坏,则是视乎每个鼓手自己的标准。每个鼓手喜欢的鼓声都因人而异,想要同过鼓所表达的情绪也不同,所以都各有自己的定义和选择。

相较于其他乐器,购买键盘的费用一般偏高,而且没有二手价值。说起弹奏pop rock的方法,Raja认为参考是一个大前提。“在吸收所有的技巧的弹奏方式后,再慢慢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,属于自己的风格。”


现实中挣扎的白日梦

大部分的团员都有着与音乐相隔十万八千里的正职,部分的团员却是全职或兼职音乐人(幕后)。问他们为什么不当全职音乐人,问题同样是回到本地市场的需求。“Live Band由于人数较多,唱酬相对的会较高。表演的时候也需要很大空间,因为要置放多样乐器,因此演出机会也不多。”可是dayDream还是幸运的,因为到目前为止尚未正式开始跑宣传的他们,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。网络流传度甚高的dayDream,面子书粉丝俱乐部的人数已过千人。

不管红不红,人如其名,dayDream所相信和坚持的还是很正面的。“努力的把音乐做好,只要好听,别人也容易接受,那就是一个好的开始。先不要太在意如何去突出自己,还是那句:先把音乐做好,一定会有被欣赏的一天。”本地也有很多乐团仍待发掘,如果是正在寻求表演机会的乐团,要多留意各大eventfunction,争取登上台的机会。新团体的市场标准表演收费大概是一个人RM 100左右,价钱会随着演出经验增加。乐团也应该多留意乐坛最新的趋势,对近期流行的“口水歌”要有一定的认知,并且得多多练习。这样才更容易引起共鸣,继而博得大众的注意,累计更高的人气。

乐团团员人数一般较多,参杂了更多的想法。因此,团员之间的交流与讨论很重要:“更重要的是要同心,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和前进,彼此是彼此的动力。”


采访后记

很久没有如此这般长篇大论了,哈哈!但是,这也表示dayDream有很多值得去报到的事项。表面很playful的他们,由大家不为人知的专业。希望他们的专业成功被笔者带出,让读者们大有所获。记得留言跟我们分享更多!^^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