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2, 2010

KOK 李诚洧

曾参加过两个创作比赛的他,第三次的参赛就获得了《Astro新秀2009最佳原创歌曲大奖》,今年更升级成为独立制作歌手。他是今年本地少数的独立制作歌手中,相当杰出的一个。刚推出自己的D.I.Y.创作Demo专辑的他,不但一手包办了专辑里歌曲的部分,还填了几首词。



《如果你是我找的人》

中学时期,因为一首《对面的女孩看过来》,诚洧开始学吉他。因为加入了音乐论坛,2005年开始学习创作,更在论坛发表了自己的创作。他发表的第一手创作,歌名很特别---《小小林志玲》,作品得到了会员们的喜爱。后来更把自己的会员图像换上林志玲的照片,成为了他在论坛广为人知的“标签”。诚洧在论坛认识了很多创作爱好者,慢慢的也开始和会员们合作。


诚洧表示,在论坛分享自己的创作,不但可以让自己的创作进步,更能结识很多音乐人。他就是在论坛上认识了王裕宗(《掌心》的作词人),还和他合力创作了《如果你是我找的人》。曾参加过两个创作比赛的他,第三次的参赛就凭这首歌获得了《Astro新秀2009最佳原创歌曲大奖》。

李诚洧D.I.Y.创作Demo专辑



今年诚洧升级成为独立制作歌手。他是今年本地少数的独立制作歌手中,相当杰出的一个。刚推出自己的D.I.Y.创作Demo专辑的他,不但一手包办了专辑里歌曲的部分,还填了几首词。这张Demo专辑从包装、设计到曲风,都给了笔者一种感觉----舒服!

专辑里14首原创作品都是一些扣人心悬的小品创作!除了诚洧,你还会听到另外3把非常甜美的女歌声。加上诚洧,这4把新声所演绎的小品都各有味道,听了会让心情好起来。专辑里的封套也想是一本心情日记,剪贴风格的设计就像是在日记本里画的心情图案。每首歌词下面都会有诚洧自己的感想和故事,读了之后你会觉得自己好像和他很熟悉,像老友搬。因为简单而直接的文字,让人没有距离感。

这是笔者接触那么多独立制作专辑以来,其中很喜欢的一张专辑。独立制作的费用问题并没有让专辑的素质降低,反而简约而不奢华的呈现让人忍不住多留意它。(还真的很有阿牛的feel,呵呵!)

李诚洧是一个很感恩的人,因为他一直“口提提”,表示在制作首张Demo专辑得到很多贵人的帮忙。 不过,这张成品还真的有不少“合作伙伴”哦!诚洧的人缘真好!



D.I.Y.歌手



笔者胆粗粗问了这样一个问题:“D.I.Y.歌手要注意些什么?”诚洧笑笑答:“Budget啦!哈哈!”原来这张Demo专辑的费用超出了预算,因为为了做到最好,所需要花费的钱也愈多。那为什么不寻求唱片公司代为发行呢?不出乎预料之外,诚洧也是一个需要自由度极高的人。“我并不是为了当歌手而发片的,只是想和更多人分享我的创作和所要表达的心情。对我而言,是给我的创作生涯---2005年到2009年做一个纪念。同时,也让自己知道自己到了某一个阶段了,这专辑是其记录。

比起其他歌手,D.I.Y.歌手会较为幸苦,因为事事必须亲力亲为。除了音乐创作的部分,诚洧还得亲身安排印刷、设计、寻找合作歌手、联系媒体,甚至是自己的宣传行程。可是,诚洧只有一个想法:要坚持!要有耐心!

D.I.Y.虽然没有大公司当后盾,但是比起很多秉着不正确想法的发片歌手,诚洧更显得有看头不是吗?就算有再多繁杂的事要处理,就算预算再超出多少次(哈哈!),《李诚洧D.I.Y.创作Demo专辑》还是推出啦!而且是相当不错的成品!所以,今年度最能代表D.I.Y.的人,非抱着坚强决心的李诚洧莫属啦!

D.I.Y. 的A-Z

诚洧透露,自己本身对发行专辑根本就是门外汉。所以,他寻求Serene Music音乐制作部的帮忙。他表示刚开始只是想把自己的创作弄成Demo的形式,但是才知道原来Demo是不鼓励作为发行用途的,因为不是最佳的制作成品。在经过一番协调后,诚洧终于能如愿开始筹备自己的专辑。D.I.Y.专辑的开始,除了自己进录音室录唱外,诚洧更找了另外3个女生演绎一些作品。“有些歌如果有男生来演绎,感觉会不对,但换成女生来唱的话就很不错的!”

这3把声音分别是出自于丫丫(梅婉宜)、楚楚(彭楚茵)和SPY(沈佩霓)。丫丫较擅长演绎轻快的歌曲,是诚洧可爱曲风创作的最佳演绎人选。楚楚则是拥有一把鼻音很重的歌声,带点慵懒的调调很适合演唱抒情的歌曲。 SPY只唱了一首英文创作,咬字和唱腔也有西方歌手的影子,应该是个ABC??!!

诚洧自己找了设计师,传达自己想要的专辑封套设计概念。他也亲自接洽印刷厂商,讨论专辑印刷的细节。基本上,录制完毕再加上设计和印刷,Demo专辑就算完成了。但是,诚洧并没有找到适合的发行商帮助他把专辑上架。这张只卖马币19.90却水准颇高的Demo专辑,在发行商抽佣后,根本没办法负荷制作费。诚洧最后唯有选择独立发行,靠勤力跑宣传卖专辑。

至于跑宣传这一块,诚洧锁定了一个目标---民歌餐厅。然后他开始联络各大民歌餐厅的负责人,洽谈签唱会事宜。在跑宣传的当儿,有些时候诚洧必须独自上阵,有些时候会有一些朋友帮忙当宣传助理。“幸好有这班朋友,在我专辑发布会当天抽空帮忙,又是挂布条、又是排桌椅的,都是非常劳累的工作。”

这A-Z似乎很简短,可是你如果经历过D.I.Y.,就知道单单这些步骤,就会花上你不少时间!!

D.I.Y.歌手要诀

诚洧表示想进修更多乐器课程,提升自己的弹唱能力,对其创作也会大有帮助。“懂得弹奏多一些乐器,或者成为一个专业的演奏歌手是很重要。我现在仍不精通吉他,所以很多表演的时候。就会很紧张而导致状况连连。因此,掌握好一种或多种乐器的弹奏技巧很重要!!”

采访后记 诚洧是完全自资发行这张Demo专辑的,笔者真的要写个“服”字!在这个市场欠佳的情况下,试问谁还有勇气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,而把其他的抛诸脑后??大部分的商业专辑都会放上歌手的脸做封套封面,但是诚洧只用了简单的几个字带出专辑的名称。笔者就是喜欢这种低调的美!!看似不怎么样的专辑里头,收录了14首精彩的创作,赞!所以,这个名字你或许曾经陌生,可是看了这篇访问,请记住这个特别的名字---李诚洧(wei)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